凝聚历史:唐人街藏品调查问卷计划

Read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ost.

如何对一个社区的历史进行研究?当所需的记录分散在众多地点,如何才能开展这项研究?我们致力于为对唐人街历史展开调查的社区研究人员简化这一过程。BPL、波士顿研究中心以及东北大学图书馆与社区组织合作,以对唐人街的历史藏品开展盘点工作。继续阅读本文,了解我们如何收集社区反馈以寻找波士顿地区的历史藏品,以及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材料来了解唐人街的历史。

一些历史情况

波士顿唐人街坐落于19世纪填埋形成的人造地带。这一新地区成为爱尔兰、犹太、意大利、黎巴嫩以及华人移民的聚集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华人在此地区定居。新的居民经营起会让邻里想起家乡的生意。洗衣店、餐馆、商店、理发店、服装店,以及其他生意蒸蒸日上,蓬勃发展。自20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唐人街定居。在民间团体、学校、宗教场所和青少年活动中得到支持。

唐人街成为新英格兰亚裔美国人社区的文化、社会、政治和机构中心。然而,多数移民社区成为全国各地大规模城市重建项目的对象。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波士顿再开发局(BRA,今天的波士顿规划和发展局的前身)通过征用征收土地。这些土地随后出售给开发商或机构,或修建成为公路项目。这一城市重建过程使波士顿唐人街、西区和南区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

在整个唐人街的历史中,居民为捍卫自己的社区而斗争。个人和组织通过群众组织和联盟建设展示他们的政治力量。这些联盟包括活动团体、社会服务机构、信仰组织、社会和文化团体,以及政治组织。

一个有据可查的例子是C块土地,位于唐人街住宅区中心的一小块土地。塔夫茨-新英格兰医疗中心计划在这块土地上建造一个停车场,距离社区唯一的公共日托几英尺远。社区居民和组织组成了唐人街C块土地保护联盟。联盟与环境正义组织、医疗保健倡导者和其他社区团体共同开展工作,阻止了停车场的建设。城市与社区团体合作,为C块土地设计了一个新的计划。今天,C块土地是大都会所在地。这一综合型开发项目包括住房、社区中心和社区组织的办公场所。如果希望深入了解这一历史,请看Michael Liu的新书,《Forever Struggle》。

凝聚历史

唐人街仍然有许多这样的社区成员和组织,继续为居民的权利斗争。这些个人和组织保存着讲述社区历史的记录。这些记录的形式可为:

Protesters march in the street; many of them are carrying signs in Chinese text.
道格拉斯M·布鲁日,“唐人街居民在C块土地抗议中的游行”,1993九月。照片来自东北大学图书馆,档案和特别收藏,华人进步协会记录。http://hdl.handle.net/2047/D20186067, opens a new window.
  • 宣传册
  • 宣传单
  • 张贴画
  • 照片
  • 信件
  • 内部备忘录
  • 会议报告和记录
  • 访谈记录
  • 影片
  • 地图
  • 建筑图
  • 社区目录
  • 通讯
  • 以及其他材料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这些记录是第一手信息来源。第一手信息来源是由亲身经历某一事件的人员创造的原始文件或物品。这些材料为研究人员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证据。为事件或运动背后的更深层次的情况提供线索。

许多地区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同样拥有关于唐人街历史的收藏。其中一些藏品有着很好的记录,并实现了数字化,让研究人员可以轻松获取。但还有很多尚未分类编目,很难找到。由于记录分布在众多地点,很难了解从哪里以及如何开始一个研究项目。

波士顿研究中心(BRC)可以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BRC是一间数字档案馆和社区历史研究室,致力于讲述波士顿深厚的社区历史。是东北大学图书馆和BPL的一个联合项目,获得了安德鲁W·梅隆基金会慷慨的资助。与多个社区组织合作,BRC发起了一项调查,以对唐人街的历史藏品开展盘点工作。在社区反馈的支持下,这项调查将帮助我们确定讲述唐人街历史的历史藏品和社区历史项目。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信息为正在进行中的社区项目提供支持。我们同样可以确定需要保护或数字化支持的项目。最后,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可以搜索的数据库,帮助研究人员对这些藏品进行浏览。

我们与我们的社区顾问共同制订了一份调查问卷,有中文和英文版本。您是否知道我们应当考虑的藏品或项目?我们希望邀请您通过下面的链接参与调查问卷的回答。您也可以通过brc@northeastern.edu向我们发送电子邮件。

藏品调查问卷:简体中文

藏品调查问卷:繁体中文

藏品调查问卷:英文

这项计划与下列个人和组织共同设计,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了解更多

亚历克斯·克里格和大卫·科布,eds.,《Mapping Boston, opens a new window》,剑桥: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99。

波士顿学院历史系,《Global Boston, opens a new window》,2021。

波士顿再开发局,《Diagnostic Report of Residents to be Relocated—South Cove Urbal Renewal Project, opens a new window》,波士顿,1967。

Michael Liu,《Forever Struggle: Activism, Identity, & Survival in Boston’s Chinatown, 1880-2018, opens a new window》,阿默斯特:波士顿大学出版社,2020)。